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庆祝建国66周年暨纪念邹元爔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科技体制的改革创新。根据所党委年初计划,925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了庆祝建国66周年暨纪念邹元爔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齐鸣,党政办主任、党委委员孔朝晖,各党支部书记及各支部青年科研骨干、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还邀请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李爱珍,邹元爔先生的学生蒋新元、汪光裕及其家属代表邹爱民等参与座谈。 

  会上,大家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了邹元爔先生的点点滴滴,李爱珍院士作为同事,追忆了邹元爔先生生前的感人故事,她希望老一辈科学家勇于创新,永不言败的科学精神能够得到传承,并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坚守做人、做学问、做科研的本色,以忘我、无私、奉献来实现自己所选择的道路和梦想。 

  汪光裕师从邹元爔先生,他强调邹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始终将科研工作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视科学如生命,勤奋好学的精神,值得后辈学习和倡导的。尤其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更需要弘扬这种精神。 

  青年科研骨干狄增峰研究员对邹元爔先生不计个人得失,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表示崇敬,同时作为拥有丰富资源的当今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要珍惜良好的科研环境,立足岗位,实现科研梦想。 

  与会成员踊跃发言,就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爱科学事业的精神畅谈了自己的感受。 

  最后,齐鸣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新一代科技人员正肩负着深化改革、创新跨越、实现“四个率先”的历史使命。回顾历史,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高尚品格、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仍将激励着我们一路前行。展望未来,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微系统所的改革和创新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由纪委副书记、党办主任张帆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