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王曦所长接受美国NanoChip杂志访谈

  

  当前,全球集成电路芯片产业规模约3500亿美金,其中中国的消费市场占比约50%,是集成电路芯片的主要消费国。然而,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所生产的芯片仅仅占全球芯片制造的2.5%,需要大量芯片进口,其金额已经超过原油。面对如此窘境,中国期望借助其集成电路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契机,通过市场牵引和战略投入,实现从集成电路消费大国向产业强国的巨大转变。 

  20146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要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带动产业链协同可持续发展,加快追赶和超越的步伐,努力实现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中也提出要“实施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布局一批重大基础工程”,包括集成电路制造及配套装备材料、先进传感器及物联网。 

  在政策引导和需求牵引带动下,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接受了美国NanoChip杂志专访,畅谈了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趋势和实践的规划设想。

 

链接地址:王曦接受美国NanoChip杂志采访(nanochip-vol10-iss1-07211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