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留学生》杂志专访上海微系统所金星研究员

  

  近日,《留学生》杂志以金星回国是最正确的选择为题专访了上海微系统所金星研究员。金星曾在比利时和荷兰工作15年,2010年入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现任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8月,他带领上海微系统所汽车电子团队整体落户杭州临江新城,孵化出中科领航产业化公司,打造我国自主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为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奠定了基础。 

  金星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从海外归国之初坚定地选择上海微系统所,到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上海微系统所的三年里,带领的团队基本完成了前期的研发任务。在所领导的支持下,团队开始了创业之路,非常感谢所领导给予的创新平台支持。 

  金星谈到了自己回国的梦想。目前我国已形成相当规模的汽车产业,但缺乏自主关键技术,必须解决自身的核心技术问题,如汽车电子、芯片设计和芯片应用等。我国要发展自主品牌的汽车产业,一定要靠来领航,就是汽车电子,并且要有一个较长时期的孵化器。上海微系统所和中科领航研发的几款芯片已经完成了功能验证,达到了国际标准,下一步还需要做性能方面的验证。成立中科领航的目的,就是推动研究所成果的产业化,将针对新能源汽车,研发带操作系统的全液晶数字仪表,填补国内空白。在20154月上海国际车展上,我国发布了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14款新能源汽车,其中7款使用了中科领航研发的数字智能仪表。 

  在谈到海归创业的经验时,金星提出,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只有让技术实现产业化,才能由科学家转型为企业家。在上海微系统所三年的科研积累,对自己和团队的创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持和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