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光子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在张江启动力争形成完整硅基光互连芯片产业链

  

426日,上海市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硅光子市级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张江实验室举行。专项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由张江实验室承担,汇聚了沪上在硅光子领域深入开发和研究的企业和高校院所。启动会上,市科委、上海投资咨询公司、咨询专家组和项目承担单位等共同见证,研讨了专项重大目标任务的保障机制和管理办法,并邀请企业界和学术知名专家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中科院院士、张江实验室主任、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硅光子专项项目总师王曦介绍,在通信和计算领域,光电子技术是信息产生、处理、传输的基础和关键。对更高速率、更高带宽、更低功耗、更低成本的追求,推动光电子技术不断进步,也孕育了产业颠覆性发展的机遇。目前,集成电路产业遵循摩尔定律的发展已趋于极限,而硅光子技术是超越摩尔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之一。通过硅光集成,用光代替电进行传输,芯片开发成本有可能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如何在这一领域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用新一代技术研发出“中国芯”?去年,上海市政府经过研究论证,将硅光子列入首批3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之一。项目具有资金投入大、协同效应突出、支撑作用明显等特点,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形成有效补充,有望推动上海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除了技术的战略性、颠覆性,上海大力发展硅光子技术的另一大原因,是在这一领域有很好的基础。多年来,上海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对硅光子技术开展了持续攻关,吸引了一批创新人才。另一方面,上海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有条件将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用于光电集成,研制出新一代硅基光互连芯片。

硅光子重大专项启动后,将进一步聚集产学研各个环节有基础的团队,联合国内外力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张江实验室将牵头项目团队,通过扩展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这一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功能,打造硅光子研发中试平台,开发共性技术,服务硅光子领域的创新创业和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一批核心产品开发,打破国际垄断、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培育有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引导布局前瞻技术研发,突破硅光子领域核心瓶颈和难题。

上海微系统所是专项的重要承担单位之一,也是上海在硅光子领域有雄厚积累的研究单位之一,此次专项中负责其中片上激光关键技术攻关、高速光收发集成芯片以及前沿的激光雷达芯片等内容。谢晓明副所长、余明斌、甘甫烷、祁明浩、龚谦、武爱民等硅光子主要相关研究人员共同出席见证了此次启动会,将与张江实验室共同努力,力争把硅光子专项打造成上海市重大专项的示范工程。

“硅光子市级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