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交流群

  群介绍:本群创建于2014/6/28,这里是微系统所考研保研聚集地,希望大家最后能得偿所愿,都能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加油~ 

 

  嘀嘀嘀嘀嘀嘀QQ的企鹅标识又在不断闪动,我像往常一样点开了群聊天的窗口,各位学长,信号与系统还有通信原理哪个比较好考?群里大部分说考信号与系统,是考试难度有什么区别么一般都是考信号与系统,网上资料比较多还有人只学过信号与系统——比如我我也是,只学过信号与系统,虽然学了和没学一样,看着大家的讨论越来越热闹,我的思绪慢慢回到了三年前。 

 

  20146281529分,在中科院吧中一个主题为“2014年上海微系统所夏令营的主题帖下,一位吧友回复:我建了一个QQ群,群号是309825348,群名是微系统所暑期夏令营~大家可以加一下~”。那时我正在网上搜索关于夏令营的信息,看到后赶紧加了群。那位吧友就是念姐,是第一任群主。

 

  我们在群里交流彼此的情况,在夏令营开始前,我们已经很熟悉了。经过不断宣传,群慢慢壮大了,大部分参加夏令营的同学都加入了这个群。夏令营期间,我们邀请了宋冠男学长,付鹏程学长,以及卢佳欣学姐进群,向他们进一步了解微系统所的情况。师兄师姐们的悉心解答,不仅解开了我们心中的种种疑问,更是激起了我们对微系统所的向往。 

 

  夏令营结束后,这个群并没有解散,而是继续为保研和考研的学子提供交流的平台,群名也相应地改成微系统所考研交流群。不过念姐保研去了本校,思雨成了第二任群主。越临近考试,群里的讨论越热闹,不断地有新人加入,最多时超过了200人。 

 

  复试结束后,思雨很遗憾地调剂去了别的学校,我成了第三任群主。2016级考研的学生陆续加入了这个群,2015级的我们也变成了他们口中的学长学姐。我在群公告中写到:希望大家积极为学弟学妹们解答,毕竟我们当年也得到过学长学姐们的无私帮助,这也是一种传承,谢谢大家! 

 

  2016级的复试结束后,我感到自己了解的信息已经有些过时,于是就找到了下一级的周鹏。通过之前的了解,我觉得这是个实诚热心的小伙子,跟他沟通后,他果然一口答应了。很快,群聊的主题变成了2017级考研,我偶尔在群里冒泡,为他们补充一些信息。

 

  像之前一样,2017级的复试结束后,周鹏把群主的位置交给了新一届的陈光祖,2018级的学弟学妹们成了群里的主角。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个群目前已经有500人,服务了三届考研学子,并正在为新一届考研的学生们提供交流的地方。 

 

  这里特别要提一下付鹏程学长。在此群之前,他曾在中科院吧里发过一篇介绍微系统所的帖子,我相信很多同学都看到过。此群建立后,他又主动和我们联系,申请加入。他耐心地给我们介绍关于考研,导师,就业等方面的信息,而且一直坚持到现在,实乃楷模。 

 

  对我而言,这个群就像大家庭一样,每个人都能在里面自由交流,大家的关系很和谐,彼此间亲如兄弟姐妹。念姐,思雨,苏姐,田儿,海棠这些当时的活跃分子,你们一定还记得那一段时光吧。虽然当时复习压力很大,但只要在群里交流一会儿,就又能振奋精神投入到接下来的复习中去。 

 

  嘀嘀嘀嘀嘀嘀QQ的企鹅标识又在不断闪动,我从回忆中醒来,像往常一样点开了群聊天的窗口。 

    

       (作者:杨柳  微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