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中的嘉定园区

  我于1988年调入中科院上海冶金研究所中试开发部(即现上海微系统所嘉定园区)。耳闻目睹从所实验室科研项目完成到中试开发走向工矿企业的过程,为实现国家四个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图为作者于中试开发部 

 

  在工作过程中,我曾不经意地发现一文件,是当时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等国家领导人批复中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于1958年在嘉定建立上海冶金研究所中试开发部,并将嘉定定为上海科学卫星城,正是由此一批中科院的研究所先后入驻嘉定。

 

作者与前中试开放部主任陈昌明合影

 

  嘉定园区的科技创新发展日新月异,今非昔比。联想往事,我也不得旧事重提,在我退休前3年,江绵恒所长高瞻远瞩的决策——要征用园区北围墙外属于嘉定镇皇庆村的35亩地。我当时多次跑嘉定区有关部门及皇庆村申请办理征地手续。但征地手续办妥后,多年一直空置闲地,我尚有些疑惑。直到数年后的今天,新微科技公司、上海物联网中心等一批现代化、高科技创新企业在这片沃土上发展壮大,我的内心感到无比喜悦。

    

  (作者:戴育华  副处长,原派驻嘉定负责园区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