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回顾的科研历程

  在众多科研项目中有一项值得提及和回忆,课题名称为“离子选择电极和流动注射分析联用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2860479)。由于我室科研人员紧盯世界先进科技的发展,当国际上一出现离子选择性电极和流动注射分析研究热潮时,当即决定开展试探性研究,并且获得较大成绩。

 

  这里简单说一件研究前期的趣事。1986年,丹麦分析化学教授(院士)E.H.Hansen受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访问,他是流动注射分析新概念的提出者。由于当时国内只有中科院沈阳林土所和上海冶金所正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故请该二研究所负责接待。行程中就安排了Hansen教授参观了我所的化学实验室,他对我们的工作评价很高。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他看到我们用最简单的组装式元器件在自动记录仪上画出既漂亮又光滑的分析曲线时,大声直呼:“Very good! Very nice!”同时,他对我研制的电化学传感器也很感兴趣,并说这个传感器虽然只要开一个孔就行了,但如何连接并保证传感器内水溶剂不泄露是个大问题。我回答:“这就是专利!”语毕,我们二人对视一下,一同哈哈大笑起来。

 

  在参观结束后,我们想请他为我们的流动注射分析工作做推荐,他对我们目前的工作表示认可并爽快地同意了,在回宾馆后不久立即写了一封推荐信。以此为契机,“离子选择电极和流动注射分析联用的研究”立项了。

  

 

  该项目在短短三年里,仅用1.5万元经费就获得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完成学术论文6篇并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宣读,后又在一、二级刊物上发表;获得国家专利一项;二项科技成果转让,其中一项通过市级技术鉴定并批量生产;五位正教授级专家进行书面鉴定,一致认为该项研究已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值此90周年所庆之际,希望所内的学弟、学妹们能沿着我所老科技工作者的足迹奋勇前进,为我国的科技工作做出更大的成就,为我国的经济、国防更加繁荣富强而努力!

    

  (作者:邹爱民  原化学分析室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