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显像管玻壳锥体用金刚石砂轮

  本人于1982年调到三室粉末组,第一个接受的任务就是与上海砂轮厂一同开展“彩色显像管玻壳锥体用金刚石砂轮”的攻关。金刚石砂轮是由金属粘结剂粉末加金刚石粉混匀热压而成,当时上海砂轮厂中试室进口了英国金属粘结剂进行研制,但技术指标总超不过日本进口砂轮。于是上海市经委的这个十四项重大攻关项目就下达到我所粉末组,要求我们与砂轮厂合作攻关,该项工作具体落实到本人。

 

  接受任务后,我与砂轮厂一位师傅一起到陕西咸彩色显像管总厂的流水线做试验,这时才知道陕西咸阳彩管总厂已经与全国四家砂轮厂签订了相同内容的合同,哪家生产的砂轮能先达到日本砂轮的技术指标,厂里就选择买哪家,一时研制压力更大了。

 

  第一次的上线试验以失败告终,在切削过程中玻壳粉碎了。但经金属粘结剂调整后再到现场试验,成果初现,玻壳不再破碎,只是切削效果还没有日本好。之后又反复对金属粘结剂进行调整与试验。这个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一件事就是10月份出差去该厂做试验,连续阴雨,气温骤然下降,我冷得实在吃不消。但流水线附近又没有商店可以买衣服,我就把带去的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却还是抵挡不住寒意,只能靠毅力坚持到现场做试验直到结束。

 

 

  最终使用我研制的金属粘结剂,上海砂轮厂成功生产了6个品种、9个规格系列彩管玻壳锥体金刚石砂轮,填补了国内空白。陕西咸阳彩管总厂便停止从日本进口砂轮,而转向上海砂轮厂购买。

 

  该砂轮磨削效率、表面粗糙度、磨层均匀性、棱角保持性和平均寿命等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日本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同类产品水平,基本可替代进口产品,预计以后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外汇100多万美元。1988年,由上海市经委下达的十四项重大攻关项目——彩色显像管玻壳锥体用金刚石砂轮,在上海砂轮厂通过技术鉴定,并获机械工业二等奖,后又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作者:孟传奎  原超导和特种材料研究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