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超快原子分辨太赫兹近场扫描隧道显微镜”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

  

  2019年12月23日,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上海理工大学、南昌大学、苏州焜原光电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超快原子分辨太赫兹近场扫描隧道显微镜”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潘庆、一处处长宋朝晖莅临上海微系统所指导工作。上海微系统所法定代表人、副所长谢晓明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狄增峰研究员主持会议。

  项目负责人曹俊诚研究员总体汇报了项目立项的背景与意义、实施方案、预期目标及主要技术指标。项目组黎华研究员、张凯研究员、陈意桥总经理、李敏副教授及蔡孟强博士做分报告,为各位领导和专家详细汇报了本项目各任务的技术实施方案、预期目标等。

  在技术讨论环节,技术专家对项目拟采用的技术路线、项目的关键技术和创新点、研究成果在生物医学、材料分子成键过程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项目研究成果的未来应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会议交流环节,基金委领导建议项目组在项目研究初期多针对仪器开发过程中的难点、风险点进行充分讨论,提前筹划具体实施方案,强调了本项目各任务之间的协同工作,在仪器的技术开发上多聚力,在仪器具体应用上多聚焦,并预祝本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领导和技术专家对项目研究的技术指标、仪器功能实现和具体应用等细节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项目今后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总结讲话环节,狄增峰副所长代表微系统所向基金委领导的到来和项目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各参与单位在项目技术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微系统所将全力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确保项目研究的顺利实施与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