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基金委“毫米波与太赫兹成像理论与方法研究”

  

  12月23日受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委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承办了“毫米波与太赫兹成像理论与方法研究”重点项目群年度汇报交流会,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数十家承担重点项目、优青、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汇报。国家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潘庆、一处处长宋朝晖亲自莅临上海微系统所指导工作。上海微系统所法人、副所长谢晓明、副所长狄增峰高度重视此次会议,谢副所长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刘元安、王均宏、年夫顺、赵国忠、赵悦出席会议并进行了项目指导。

  重点项目负责人邱景辉教授、上海微系统所孙晓玮研究员、中科院电子所李超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苗俊刚教授分别对承担重点项目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重点针对毫米波太赫兹成像的新方法、新机理、新算法以及主动/被动非合作目标的成像系统进行了交流。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海关、机场等重要部门对人体携带危险品的安检新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民航率先颁布了毫米波人体安检设备的检测标准。要求国产设备尤其核心部件要自主可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家们强调了毫米波太赫兹技术推广应用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特别是卡脖子的核心器件、集成电路、快速信号处理芯片以及人工智能判图方法。

  张兆田副主任强调,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群是一个崭新的项目组织形式,是基金委组织国内某一领域的优秀科研单位进行集中攻关的项目组织形式,两年来各参研单位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毫米波太赫兹研究领域的高度重视。

  下午项目群负责人对2020年计划安排以及国内外技术动态、研究热点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