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主题为“电光磁各显神通 产学研融合创新”蜂鸟论坛

  

  426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举办2019年第二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暨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特邀请来自产业界的优秀代表及科研骨干共同分享在各自领域的科研进展、产业化成果和创新体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邹世昌,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客座教授唐德明,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陆嘉亮,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总裁丁辉文,新微集团总裁秦曦,微系统所各研究室、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二室副主任董业民研究员主持论坛,并介绍了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前瞻布局和发展目标,他希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通过广泛而深入的沟通交流,为推动研究室的发展创新献计献策。

  在报告环节中,魏星博士通过大硅片和SOI的产业化发展现状,畅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国内硅材料产业正处于新的历史机遇期,应该积极培育有竞争力的创新企业,打破国际垄断、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刘卫丽博士分享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抛光液的良好应用前景;张加祥博士和蔡艳博士作为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介绍了各自在海外的学习经历及工作轨迹,分析了硅光子应用领域和产业化现状。此外,游天桂博士做了5G时代异质集成材料XOI技术的报告,叶力博士展望了磁性随机存储器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单毅博士阐述了高可靠SOI平台及芯片研制,雷宇博士分享了平面和三维相变存储器芯片设计过程,李冰寒博士提出了对嵌入式存储器的挑战与展望。报告精彩纷呈,系统回顾了电、光、磁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和产业化推进历程。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微系统所老所长邹世昌院士、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志棠研究员、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总裁丁辉文、新微集团总裁秦曦和来自半导体产业界专家唐德明博士、青年科研骨干代表武爱民博士作为论坛嘉宾回顾了与研究所共同发展的点滴故事,并就基础研究、技术孵化、协同创新、资本市场运作、人才培养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头脑风暴,提出人才支撑、科技创新、技术孵化、资本运作是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在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部的精心策划下,通过与产业界代表的深入交流互动,提升了微系统所在产业界的影响力,为促进产学研融合搭建了交流平台!

  按照蜂鸟论坛的轮值模式要求,双方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期间,嘉宾参观了所史展示厅,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