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光项目成果喜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519日上午,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本年度共授奖308项(人),其中,2人获科技功臣奖、10人获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2人获国际科技合作奖,另有43项自然科学奖、31项技术发明奖、205项科技进步奖、15项科学技术普及奖。上海微系统所“高质量石墨烯电子材料制备研究”项目团队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光学倏逝波提升敏感探测的输电通道智能感知 ”项目团队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光学倏逝波提升敏感探测的输电通道智能感知  项目由上海微系统所牵头,上海微系统所硅基材料与集成器件实验室的硅光组李伟、甘甫烷及来自3家合作单位的5人共同完成。基于光学倏逝波敏感探测技术,项目组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了输电通道感知技术,取得了集技术、装备、应用于一体的系列成果,推广应用于上海、江西、广东、云南、贵州等地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提升了占上海用电负荷1/4的特高压直流复奉线的电力供应安全,大幅降低了大面积停电的概率,有力支撑了正常的社会秩序。该项目为我国电力大动脉及一带一路的能源安全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