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相关注意事项的通知

  

       为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现将相关注意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请接收 

  1. 基金委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可参见: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xmzn/2020/ 

  2.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全面推进实施升级版改革,包括:将分类申请与评审试点扩大到全部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推进在更多学科和项目类型试点“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在工程与材料、信息科学部试点运行新的申请代码体系,试点实施原创探索计划,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启动实施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等。 

  请申请人认真阅读指南中关于2020年度科学基金改革举措、申请须知、限项申请规定、各类项目申请要求和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内容。在面上项目部分,除该类项目的资助概况之外,还包括该科学部的总体资助原则、要求、申请注意事项,以及相关科学处或学科的资助范围和要求。各类型项目有特殊要求的,在《指南》正文中相关部分有相关说明 

  3. 2020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部分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数学天元基金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等。 

  不在集中接收申请范围的其他类型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另行公布指南。对于随时接收申请的国际(地区)合作交流等项目,申请人应避开集中接收期提交申请。 

  4. 2020年,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均采用无纸化申报。申请以上类型项目时,只需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书。 

      二、申请人事项 

  各类型项目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提交。申请人应认真阅读《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尤其是申请须知、限项申请规定和改革举措)、相关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按照各类型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有在研项目或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往年分配过用户名和密码的申请人不需要再申领新的用户名和密码,以原有用户名和密码登陆ISIS系统申报项目。没有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发邮件至songtaotao@mail.sim.ac.cn申请开户,邮件内容包括:姓名、基金联系邮箱。(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常用 

      三、申报时间节点安排及注意事项 

  1.请于228日前完成网上提交(提交前确保项目预算由财务处蔡雯雯老师审核通过)。如确实有问题不能及时提交,请务必提前联系科研部宋桃桃,以免项目遗漏。 

  2.除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以外,其他项目需提交纸质申请文件。待系统显示“已提交至基金委”后,申请人打印正式纸质申请书(一式两份;纸质申请书与最终版电子文件的版本号必须一致;)签字盖章后提交至科研部。(如有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附件材料,比如证明信、推荐信等一并提交) 

  3.合作单位盖章提示:申请书最后盖章页不涉及版本号,确定好项目名称和项目组成员基本信息后,有合作单位的应提前联系盖章 

  四、形式审查 

  为保证项目顺利通过初审,科研部已将申请指南及填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整理成“形式审查表”(见附件),请申请人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及提交前认真阅读并逐项确认。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桃桃 

  联系方式:分机号:5080;手机及微信:13998199655;邮箱:songtaotao@mail.sim.ac.cn 

  

 科研部        

20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