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室党支部专题学习会

  

  126日,五室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专题学习会,党支部书记郜伟伟领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内容,分享个人学习体会,与会人员交流学习心得。 

  大家高度肯定了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要求全体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科研人员工作、生活中需要改进和加强的方方面面,要求每位人员各自对照改进,更要把全会精神贯彻到自己的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去,促进科研技术水平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为中科院建院70周年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科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中科院历史贡献的褒扬、对中科院广大干部职工的鼓舞,更是对中科院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中科院的建设和发展,担任总书记后第一个视察的科教机构就是中科院,此后又多次到中科院和院属单位考察调研,对中科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在重要报告、讲话、贺词中提到中科院的科研成果,这在中科院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李克强总理对中科院建院70周年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中科院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在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生态、基础研究、国际合作、科学家精神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刘鹤副总理的讲话就中科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李克强总理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是对中科院和全国科技工作的一次系统部署。大家既对中科院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充满骄傲和自豪、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深深感受到党、国家和人民对中科院的更高期待和更高要求,感到所肩负的责任更大、使命更重。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经济全球化的十字路口,人们对世界前景疑虑重重:是走向开放合作,还是退回封闭对立?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给出了清晰而坚定的答案,宣布了包括激发进口潜力在内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这是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推动全球经贸合作的实际行动,必将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科研人员一致认为当今世界“开放、合作、共荣”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科研要走出去,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要打破常规的课题组负责制的局限,开展5G-6G与其他领域技术的交叉,建立以学科目标或应用导向的交叉协作科研模式,组织优势团队,联合攻关,有望出交叉创新成果,在激烈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刘正新同志、张丽平同志就打铁还需自身强,只有自身强的同时才可以吸引更多力量融入中国发展,除了做到开放但更应该理智看待问题。郜伟伟同志就从科研增强党性修养具体做出了具体阐述。张雅婷、陈一凡等同学就实际生活发表相关论点。党员在会后应积极学习党的理论,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结合生活实际,发挥党员先进带头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