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能(集团)领导视察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

  

2017年8月21日下午,申能(集团)总经理吴建雄、副总经理朱宗尧、上海燃气(集团)总经理臧良、副总经理陈自怡一行人对上海微系统所与通信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考察。本次考察主要是针对《NB-IoT在智慧燃气中的应用研究—智能抄表实践与验证》的横向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了解我所在物联网军口和民口的主要技术和应用。双方围绕燃气远程抄表的应用需求、关键技术、以及测试方法开展了交流。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谢晓明、上海微系统所无线传感网事业部副主任张欣轶、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旸参与了交流会,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讲解与演示。
随着智慧城市与窄带物联网NB-IoT的技术发展,申能(集团)与上海燃气(集团)极具远见地预见到NB-IoT技术在燃气远程抄表应用中的巨大市场前景,率先与上海微系统所开展联合研究,争取从NB-IoT模组开发、表具集成、行业检测平台开发、应用测试等方面实现突破,从而提升其在远程抄表应用上的技术实力与竞争力。

交流会上,微系统所无线传感网事业部副主任张欣轶副主任,介绍了近年在特种物联网应用中的重大技术突破,以及在国家森林防火应用中的各种传感器、传输设备、信息处理设备及应用平台。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旸介绍了“南水北调”项目的基本情况,其中的各种传感器、监控设备等关键技术,以及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未来在NB-IoT关键技术测试与认证上的规划。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测试服务部副部长王浩文详细介绍了《NB-IoT在智慧燃气中的应用研究—智能抄表实践与验证》项目的研发进展,包括:自研发的基于NB-IoT智慧燃气终端模块和NB-IoT燃气行业第三方行业检测平台的研究成果。
在实验室,项目组为来访的申能(集团)领导、上海燃气集团领导,演示了自研发NB模块把燃气表具读数通过电信和联通两家运营商的NB-IoT网络送回自研发云服务器的整个流程。使用自研发的NB-IoT燃气行业检测平台测试了NB模块的功耗和各项非信令指标。

双方一致认为项目研发符合进度,后续将加强合作,加紧基于NB-IoT的智慧燃气项目在上海的落地和发展。本次联合项目的成功开展,将把申能(集团)、上海燃气(集团)与上海微系统所合作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