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的物联网安全监测系统

  

1、系统概述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是缓解京、津、冀、豫等北部地区水资源短缺紧张状况,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的一项战略性基础设施工程,是21世纪京津华北地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而言,无论是工程本身安全问题、交叉建筑物安全问题(即“工程安全”),还是供水水量不足甚至中断、供水水质不达标甚至严重污染(即“供水安全”),亦或沿线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工程管控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即“人身安全”),必然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都将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物联网安全监测系统通过研发,构建一个面向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的复杂传感器网络,支持对地质、气象、水质、水文、工程、入侵、灾害和突发事件等的全面监测和分析,实现对多类型海量传感数据的感知、融合、传输与处理,并通过基于 WoT 的统一运营管理平台提供辅助决策支持,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人身安全”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2、解决方案   

   该系统将先进的工程监测传感器、水质监测传感器、水量监测传感器、入侵监测传感器等进行合理的组合,通过 WoT平台进行统一的处理,实现对视频监控、电子围栏监控、水质监控、水量监控、大坝安全监控、气象监控、地质监控等应用数据的采集、传输、融合处理,以及应用平台的综合集成与展示。

  1. 远程实时监控现场运行数据,支持对复杂地质、气像、水文、水利、水质、违规入侵等状态的监控,包含不少于5千个传感器。  

  2. 支持异常情况报警及上报功能,支持多点异常并发,异常情况响应时间不超过10 秒。已构建威胁“工程安全、供水安全、人身安全”的异常情况模型库。 

  3. 支持远程设备的动态管理  

  4. 自主研发的网关节点,支持网络协同,支持GPRS网络、公用3G网络、专用WiFi网络和专用10G光纤网络等4种通信网络的无缝切换,支持传感信息的预处理和融合压缩,压缩比不低于80%  

  5. 支持WEB服务的网络化统一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对“工程安全、供水安全、人身安全”等三类信息的综合监控与管理。  

  6. 支持专用软件本地或远程参数配置和维护  

  7.支持各种检测信息、控制信息、报警信息等存储和历史记录查询  

  8. 提供海量数据的智能统计和分析  

  9.提供可视化图表和各种数据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