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室亮相工博会:创智慧城市,领科技先锋

  

  923日下午,历时5天、参展规模和专业观众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的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圆满落幕。本届工博会共吸引境内外专业观众17.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6%

  

  

  本次工业博览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六室分别应科技部和申能集团的邀请,展示了信道测量和物联网方向最新的应用科研成果。

  申能集团展位——基于窄带物联网的智慧燃气解决方案

  这套解决方案为申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燃气集团量身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智慧燃气模块、能够处理海量数据的后台云平台、方便快捷的手机APP应用——全方位的解决智能抄表现有问题,提供了智慧城市所需的基础支持。上海燃气集团作为联系千家万户的公共事业部门,通过NB-IoT技术的导入,再基于云技术和大数据计算,可以对工业和居民能源消耗等众多信息进行精确化分析,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这套解决方案不仅受到国内各位专业观众的一致好评,还得到了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国外厂商的广泛关注。国际专家们与王浩文高工展开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探讨了窄带物联网的未来发展趋势,纷纷称赞了该方案在智慧城市中广阔的应用前景。

  

  科技部展位——毫米波无线信道探测仪

  这台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仪表展出后,受到军方、科研院所、大型跨国公司的重点关注。不同于以往的信道探测设备同一时间只能瞄准一个信道,它能通过8X8的天线阵列同步测量八个信道的具体参数。另外,它可以在2GHz的频宽里绘制被测信道的模型,并复现出来以供测试和研究。

  

   

  

   

  展览期间,美国通用公司派代表前来接触,商谈购买事宜。某研究院也对该产品和相关技术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合作意向。

  工博会是一个展示高精尖技术的平台,是技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窗口,不仅能够展示了我所高质量的科技创新能力,还能为科研院所成果落地提供引领和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