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无线携能通信系统关键技术研发”863课题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311日,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公共无线携能通信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在长宁园区顺利通过中期检查。检查组专家由项目责任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余少华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季新生教授、清华大学李丹教授、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蔡雁高级会计师组成,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微系统所科技处处长、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课题负责人及课题主要研究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相红主持,课题负责人俞凯研究员从课题的立项依据背景、完成情况、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案、人才培养及知识产权情况等几方面做了汇报,验收专家组查看了课题成果的有关实物并观看了演示。

  该课题于2015年初启动,在前期研究工作积累的基础上,进行了微波无线携能通信系统高效MW-DC射频前端方案设计、磁场共振无线携能通信系统设计及参数优化、无线携能通信系统控制协议及优化算法的理论分析和研究。完成高效MW-DC射频前端验证、开发与测试、微波无线携能通信系统基站与终端第一版原理样机的开发、磁场共振无线携能通信系统的开发及初步测试验证。综合工作进展情况,本课题已完成了中期的任务目标和研究内容,达到了课题执行中期的检查要求。检查结论意见中,与会专家均给出了课题执行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