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智勇-博士生导师

  

姓名:卜智勇                   部门:六室  

邮箱:zhiyong.bu@mail.sim.ac.cn  电话:021-62511070

卜智勇,现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于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学博士学位、芬兰诺基亚移动电话公司博士后。于200211月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卜智勇长期从事ZS通信和电子Z的研发和产业化,主要研究方向为:ZS宽带通信系统、5G基带SOC芯片等。带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新一代特种宽带通信系统,该系统形成33项标准、定型22款装备;通过技术创新研制某分布式系统,荣获中央最高领导书面批示和高度评价;基于SDH架构研制完全自主可控的5G小基站基带处理器IPSOC芯片,形成业界首个单片5G小基站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在特种通信行业、民用公网市场的产业化应用,满足国家5G新基建蓬勃发展的巨大需求。

卜智勇研究员积极践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理念,打通“原始科技创新 - 产业化-资本证券化”之路,带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孵化的上海瀚讯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股票代码:300762)。

卜智勇研究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完成国家部委级三千万以上重大项目十余项(总经费超过10亿元),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及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首批领军人才、上海市劳模、四川省“千人计划”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