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达人秀,上海微系统所打造全新科普模式

  

  1030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第一届“科普达人秀”及“科普集市”在长宁园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正值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期间,受到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和长宁区科委的指导,活动打破原有科普模式,将微系统所的最新科技和研究成果巧妙的融入其中,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表演和展示。 

  “科普达人秀”以专业、炫目的灯光秀开场。从新丝绸之路到神奇的低温世界,从四大神兽到库珀对的一生,从AI智能到5G物联,从七彩碳云到实现科幻与现实的交换,节目内容包罗万象,让人目不暇接。节目与微系统所的研究领域和社会热点主题有机结合,专业的研究人员以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将科学现象和科学原理剖析得淋漓尽致,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饕餮盛宴。 

  同时开展的“科普集市”分设十余个摊位,集中展示了上海微系统所各项研究成果,通过互动体验和面对面交流的的方式,使观众体现最前沿科技的魅力。 

  本次活动邀请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分院、长宁区科委、东华大学和微系统所相关领导、专家担任专业评审,邀请来自愚园路第一小学、延安初中、天山中学、姚连生中学的近两百位老师和学生参与。 

  习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打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有助于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智慧和创新力量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其科学素养是民族振兴、社会发展、科学进步的基石,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强国梦的践行者。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作为国内顶尖的研究机构,多年来积极开展科普工作,本次“科普达人秀”采用创新性模式,收效盛佳,得到各级指导单位的高度认可,也就此掀开了上海微系统所科普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