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微系统芯片技术

  

   主要从事微流控芯片、纳米生物传感、微纳电化学传感及物联网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在用于临床检验、环境监测以及食品安全检测所需微纳传感器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方面开展了研究,研发出系列用于临床肿瘤早期检测、环境水质监测的微纳生化传感器及系统;研发了基于微流控的数字PCR技术和循环肿瘤细胞分选技术,实现了外周血循环肿瘤细胞的高灵敏检测(即每毫升109个细胞中筛选出1个肿瘤细胞),极低丰度突变基因检测灵敏度达到0.01%(即10000个野生型中检测出1个突变基因),为肺癌的早期检测和精准治疗提供了技术手段,相关技术成功转让给企业进行产品化研制和生产。开发了水质监测系列传感器及物联网系统,并成功应用于二次供水水质、化工厂污水水质,水源地水质的在线监测和预警,目前在金山化工园区、松江污水厂、黄浦江上游水域、奉贤水产养殖基地等地示范应用;开发了痕量重金属分析仪,通过华东计量测试和SGS认证,小批量生产和销售。

     “十三五”期间主要开展微流控芯片技术的产品化研制,水质检测传感器的产业化推进,及用于精准医疗的新型微纳生化传感机理和方法研究,高效复杂样本前处理技术及检测集成技术。 

1. 用于循环肿瘤细胞分选的微流控芯片技术

2. 用于基因突变高灵敏检测的数字PCR微流控芯片

  3. 便携式水质分析传感器、仪器(COD和重金属)及监测浮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