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

贺庆国

姓 名:

贺庆国

:

职 务:

: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通讯地址:

长宁路865

电 话:

62511070

邮政编码:

200050

传 真:

62524192

电子邮件:

hqg@mail.sim.ac.cn


简历:

    贺庆国,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性质及应用研究。近期研究主要集中在:荧光传感的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材料,电化学传感材料与敏感机制、纳米结构器件构建及其在痕量危险化学品气相检测方面的应用。  

    在有机光电功能材料方面,Adv. Func. Mater., ACS nano和Angew. Chem. Int. Ed等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18篇,论文被引用2000多次。共申请专利39项,其中25项授权,9项专利实现有偿转让。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一项,科学院重点部署课题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重大项目子课题等项目多项。  

    基于所设计合成的荧光共轭聚合物,开发了多种型号的痕量爆炸物检测仪,仪器的各项性能指标得到公安部和华东计量院认证,探测仪在世博会、奥运会、亚运会、青奥会等场合和轨道交通、机场等场合得到广泛应用。2012年荧光化学传感式痕量炸药探测仪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2019年获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