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

程建功

姓 名: 

程建功

   : 

 

职 务: 

 

   :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通讯地址: 

长宁路865 

电 话: 

021-62511070 

邮政编码: 

200050 

传 真: 

021-62524192 

电子邮件: 

jgcheng@mail.sim.ac.cn 

 

 

简历:

程建功,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领域专家。是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入选者。于1990年、1997年、2000年在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先后在德国西门子公司慕尼黑研发中心、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7月加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长期从事敏感材料及其传感器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在荧光有机半导体传感、铁电薄膜红外探测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突破了多种炸药敏感聚合物传感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持式痕量炸药探测仪,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广泛应用,在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G20杭州峰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其中7件实现转让。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二)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一)1项。被授予“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201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