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成立于2015年,中心定位于超导电子学应用基础研究,面向超导电子学领域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量子材料物理、超导传感器/探测器及其应用、超导集成电路及其应用等研究。聚焦重大科研任务,构建“材料--器件--应用”为一体的生态研究环境,发展集“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体制机制探索”为一体的科研产出与人才培养模式,催生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和重大应用示范成果,发展成为引领国际前沿的超导电子学研究中心,打造自主可控“中国超导芯”。  

    中心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理事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共建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心核心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学。基于学科发展、国家需求以及本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部署了“量子新材料与物理”、“超导电子器件与电路”和“超导器件前沿应用探索”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探索库珀电子对的配对机理、库珀电子对的空间、位相和激发调控等四个主要层面的重大科学问题。  

    中心发展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话语权的研究群体并形成优化机制;器件平台及工艺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掌握系列超导传感器与探测器核心技术和大规模集成基础技术,形成核心器件自主保障能力;SNSPDSQUID器件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多项具有重要显示度的应用验证;初步掌握超导转变边传感器TES器件制备和系统集成技术,并在超导数字电路和量子比特前沿基础研究取得初步进展;超导电子学与低维量子材料、超导超构材料、固态光子学材料与量子光学器件的交叉融合取得阶段性进展,形成一体的生态创新研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