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立星研究员受邀在Nanophotonics发表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综述论文

  

     近日,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实验室/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尤立星研究员受邀在NanophotonicsIF=7.491)上发表了题为“Superconducting nanowire single-photon detectors for quantum information”的综述文章【https://doi.org/10.1515/nanoph-2020-0186Nanophotonics 9(9): 2673 (2020)】。  

      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SNSPDs: Superconducting nanowire single-photon detectors)作为一种高性能的单光子探测器,具有探测效率高、暗计数低、时间抖动小等优点,在量子信息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该综述论文系统介绍了SNSPD的基本原理及发展现状、量子信息技术对高性能单光子探测器的需求以及SNSPD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应用,并对SNSPD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尤立星研究员团队在SNSPD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基于NbNSNSPD器件探测效率和暗计数等性能指标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打破国际禁运,实现了SNSPD的产业化(赋同科技:https://cnphotec.com/)。高性能SNSPD已经在量子密钥分发、量子计算、量子随机数发生器、激光雷达等众多领域创造多项应用世界纪录,有力推动了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的科技进步。相关成果(合作)发表论文逾百篇(包括Nature 3, Nature Photonics 3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6篇,Optics Express 12篇),并于2019年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304000)、上海市重大专项 (2019SHZDZX01)、上海市学术带头人(18XD1404600)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671438)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内容:Superconducting nanowire single-photon detectors for quantum informat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