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期交叉学科论坛“低温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交叉学科论坛”是由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发挥中科院系统研究单位的综合优势,吸引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跨学科合作交流的互动平台。  

  52122日,第108期交叉学科论坛“低温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中心主办,中科院先导科技科技专项(A类)XDA18000000专项办公室、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联合承办。会议主席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和超导电子学卓越中心首席科学家王镇研究员共同担任。来自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中科曙光、清华大学、阿里巴巴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等知名科研机构、产业界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期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王镇研究员主持,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简要介绍了交叉学科论坛建设和发展情况。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中心主任谢晓明研究员为大会致欢迎词,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来宾表示欢迎,希望借助本期论坛为契机,旨在加强多学科领域之间的科技交流,促进低温电子学和光电子学这个新兴学科发展。本次论坛包括4个大会报告以及“超导电子学”和“低温(光)电子学”等3个分会,共计16个学术报告。针对后摩尔时代器件存在速度和功耗瓶颈等问题,与会人员围绕“超导器件及应用”、“高性能计算”、“低温存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本期论坛是我国首次以低温电子学与光电子学为主题开展的学术研讨会,为包括超导电子学在内的低温电(光)子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互动平台,有力促进了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互动,为推动多家单位在多层次、跨领域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为发展下一代信息技术和量子探测等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