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与吉林大学“超导地球物理探测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324,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吉林大学“超导地球物理探测技术”联合实验室在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了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嵇艳鞠主持,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谢晓明,张懿特聘研究员等应邀参加,吉林大学仪电学院院长林君、书记王爱民等40余人参会。 

  会上,张懿研究员做了《低温超导时域电磁探测最新进展及应用》学术报告,回顾了双方在低温SQUID瞬变电磁系统联合研制与改进的过程,归纳并总结了2015至今的十五次外场应用示范与试验成果。 

  嵇艳鞠做了《低温超导时频域电磁应用前景与展望》学术报告。基于已有成果,展望了低温超导瞬变电磁未来应用前景,提出了初步研究目标和进一步合作设想。 

  上海微系统所荣亮亮副研究员做了《超导全张量航磁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与试验验证》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系统的原理、关键技术、取得的合作成果及未来合作计划。 

  上海微系统所超导实验室行政副主任张为进行了招生宣讲,主要围绕近年来联合实验室项目承担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合作成果等进行介绍。联合实验室在青年骨干人才的流动与联合研究生的培养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为创建多学科工程转化团队打好基础。 

  双方领导一致认为,多年来上海微系统所与吉林大学深度合作,基于“超导地球物理探测技术”联合实验室平台,开展了系列实质性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合作,联合申请项目,产学研相结合,推动超导地球物理探测研究成果实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