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在自供电加速度传感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期,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微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在自供电加速度传感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无线传感网事业部硕士研究生向成豪与其导师车录锋研究员、周晓峰副研究员发明并研制了一种柔性摩擦发电加速度传感器。向成豪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将相关研究成果A self-powered acceleration sensor with flexible materials based on triboelectric effect发表于Nano Energy期刊上http://dx.doi.org/10.1016/j.nanoen.2016.11.056Nano Energy是纳米能源领域的权威期刊,最新5年影响因子为12.272,位列JCRQ1区。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柔性摩擦发电加速度传感器,不仅不需外界能源实现自供电,而且不用任何保护结构可以承受15000 g加速度的冲击,这项工作把MEMS技术和柔性电子学相结合,为自供能、抗高冲击加速度传感器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该工作得到了微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创新基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