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课题“基于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的无线通信系统研究”顺利通过技术验收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召开了 863主题项目课题“基于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的无线通信系统研究”的技术验收会。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长嵇智源、科技部高新司信息与空间处长强小哲、项目主管相红、上海市科委高新处主管陈明,专家组成员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中电54所汪春霆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李少谦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葛建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平雄教授,课题牵头单位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王跃林、科研部长程建功、项目主管唐晓,课题负责人曹俊诚研究员、合作单位代表以及课题组成员共计4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验收会上,受上海微系统所长王曦院士委托,王跃林代表微系统所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嵇智源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该课题的汇报验收和现场检查提出了要求。 

  课题技术验收环节由责任专家张平主持。项目首席李少谦对项目整体任务分工和考核指标进行了介绍;课题负责人曹俊诚围绕课题的研究目标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详细报告了课题完成情况,并带领他们实地检查了该课题的研究成果。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就课题的器件设计、材料生长、器件与系统研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专家组认为,通过该课题的实施,课题组成功突破了1-7THz频段THz通信系统辐射源、探测器模块和THz功能器件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基于THz量子级联激光器的实时视频传输实验,为THz通信技术的应用奠定了基础,并且该课题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考核指标规定的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