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寓意是一生都在为目标奋斗,用永不停息的振翅穿行于冷厉的风雨,用翅膀划出最绚丽的篇章,成为最绮丽的生命奇迹!

上海微系统所 “科研创新,科技创业”第六期蜂鸟论坛成功举办

  

1017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第六期蜂鸟论坛在长宁园区“微时光”党群工作室举办,论坛以“科研创新,科技创业”为主题,特邀超导电子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镇研究员、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负责人作主题交流报告。副所长袁晓兵、各研究室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论坛。

超导实验室主任尤立星主持论坛。

副所长袁晓兵致辞,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通过创新创业经历分享与感悟,深入思考创新与创业的关系,探讨如何更好地践行创新与创业使命,希望与会人员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王镇研究员以“温故思新,不忘初心”为题,从“播种、破土、生长开花、再出发”四个阶段系统回顾和思考了35年超导电子学研究历程,致力于“建好一个平台、用好一个平台、培养一批人才”的使命与定位,绘好超导器件与应用发展的路线图,注重团队管理,强调合作的重要性,着力培养核心竞争能力,为实验室和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力量。王镇研究员提出,做科研要“看准潮流,但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被潮流所吞没,具备激流勇进和急流勇退的勇气与决心”,不忘“对知识的渴求、对未知的好奇”的初心,牢记“服务于国家、贡献全人类”的使命,与广大科研工作者共勉。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负责人围绕“0 1 N”主题,对蜂鸟的概念进行详实解读,以蜂鸟与创业之间相似性为切入点,回顾了从毕业、就业到创业的全过程,分享了创业不同阶段的点滴故事,彰显了创业过程中百折不挠的精神和产业化的初心。认为创业不是百米冲刺,是一场马拉松,强调“PassionPurposePerseverancephysically healthy mentally strong psychologically balanced”的重要性,鼓励创业人员“Make the impossible possible and enjoy the journey.

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微系统所王镇研究员、卢煜旻研究员、张武雄研究员、林志荣研究员、张加祥研究员围绕“科研创新,科技创业”畅谈感悟和想法,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热情,坚守“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推动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再上新台阶。

最后,按照轮值模式要求,举行轮值牌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