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寓意是一生都在为目标奋斗,用永不停息的振翅穿行于冷厉的风雨,用翅膀划出最绚丽的篇章,成为最绮丽的生命奇迹!

张晓林研究员作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的展望的报告

  

   1121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举办第六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邀请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主任张晓林研究员和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陈利利分别作了题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的展望”和“解密欧盟人脑计划”的报告。所长助理孔朝晖、所长专项助理秦曦、俞文杰,科研骨干卜智勇、程建功、狄增峰、王镇、欧欣等研究员、部门负责人以及研究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主持论坛。 

      张晓林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及工作轨迹,根据切身体会与大家一同回顾当今人工智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三次革命性浪潮,介绍了类脑智能领域从国际行业形势到中国战略延伸再到成为上海科创中心重大项目的战略背景。他表示,理解脑的工作机制,进而揭示人类智能的形成和运作原理,对人脑认知功能开发、模拟和保护,抢占国际竞争的技术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陈利利从欧洲人脑计划建立、战略定位、平台三大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会议期间,秦曦、卜智勇、狄增峰等分别就科研优势互补、创新合作等与张晓林、陈利利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俞跃辉表示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重大颠覆性创新不断出现,传统科研院所面临着难得历史机遇,只有努力在创新发展上进行新部署,实现新突破,切实发挥系统在器件和材料的应用,提高科技竞争力,才能跟上世界发展大势,把握发展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