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寓意是一生都在为目标奋斗,用永不停息的振翅穿行于冷厉的风雨,用翅膀划出最绚丽的篇章,成为最绮丽的生命奇迹!

袁理博士做新一代GaN功率电子技术报告

  

                                                                                     

 1115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举行第三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邀请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袁理博士做了题为“新一代GaN功率电子技术助力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报告。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主持论坛,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爱珍,特聘顾问、东京工业大学教授佐藤诚以及王庶民、张晓林、狄增峰、郑春雷等科研骨干,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50余人聆听了报告。

 袁理现任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化合物半导体部总监,长期从事 GaN功率电子器件设计、制造、测试和应用技术研究。曾在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负责8英寸硅基GaN功率电子器件研发工作,成功建立亚洲首条8英寸硅基GaN研发生产线。2013年归国后任中航微电子先进功率技术研发部副部长,开发成功国内首例8英寸硅基GaN功率电子器件,获Semiconductor Today等多家国际媒体报道。

袁理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云计算、4G/5G通讯等新型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态势,以及物联网产业发展对数据中心、通讯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的迫切需求。GaN功率电子技术作为新一代宽禁带半导体技术的代表,有望突破传统功率电子技术在能源转化效率、功率密度等方面的瓶颈,为光电、微波、电力电子等领域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更高效、更环保的解决方案。袁理同时介绍了工研院8英寸硅基GaN项目的建设进展。李爱珍、王庶民、狄增峰、张永刚等分别就GaN功率电子器件的设计、制造、测试和应用与袁理进行了互动交流,程新红就与工研院用于小型化电源模块的高速GaN硅基电力电子技术项目合作等进行研讨。

俞跃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化合物半导体是上海微系统所的一个重要传统学科方向,有着深厚的材料器件技术功底,工研院是上海微系统所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多层面、更深入的交流研讨,将上海微系统所在材料、器件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工研院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各取所长,更好地提升双方的科研实力,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