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寓意是一生都在为目标奋斗,用永不停息的振翅穿行于冷厉的风雨,用翅膀划出最绚丽的篇章,成为最绮丽的生命奇迹!

陶虎研究员作留美科研体会报告

  

  

2016914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举行第二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邀请陶虎研究员作了题为“做科研若烹小鲜—不懂做菜的美国为何能做出世界领先的科研”的报告。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主持论坛,费璐、王庶民、董业民、狄增峰、黎华等科研骨干,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50余人聆听了报告。

陶虎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获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从事可控降解植入式生物芯片和绿色微纳加工技术研究,先后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奖学金、波士顿大学工学院最佳博士论文奖,2014年被上海微系统所聘为研究员。

陶虎结合在美国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做一顿丰富大餐与出一项杰出科研成果都所必需的选材(食材和人才的精细选择)、流程(火候和工艺的慢工细活)、创意(做别人想不到的东西)等为类比,从波士顿的留学生活、顶级科学家 vs 顶级厨师、青年人的创造力和进取心、海归的顾虑、挑战和机遇四个方面畅谈了中美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异同,以一起共事过的几位顶级科学家为例,介绍了他们的科研方式和工作模式,与大家分享了青年学者的科研原动力所在,并只有用“心”才能做出最棒的菜式与大家共勉,鼓励青年科技人员像烹饪一道精致的菜肴一样,把科研做好做扎实,得到国家和人民的认可。

与会人员踊跃互动,就中美科研环境差异、为引进人才创造机遇、重大科研项目争取、科研人才管理模式等开展了头脑风暴,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俞跃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当前激烈的竞争态势面前,不进则退,要激发青年人的创造力和进取心,勇于投入竞争。所里也将营造更加宽松的学术氛围,为优秀科研骨干和青年科研人员搭建平台,鼓励他们请进来,走出去,开阔视野,更好地推动“一三五”战略和“三重大”产出目标。

“蜂鸟论坛”精彩论点:

  —— 成功= 1% 天赋 + 99% 不玩手机。  

  —— 做科研与烹饪一样,都要追求内容的丰富多彩和细节的吹毛求疵。

  —— 波士顿大学不像哈佛和MIT,在周围的人不是最顶级的情况下,必须给自己定一个长远、有一定高度的目标。

  —— 科学院确实压力大,一般来说进科学院的都是对科研有些追求的,起码没有要偷懒的想法。

  —— 非常喜欢“蜂鸟”这个名称,很佩服它永不停息地振翅,做科研也要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