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117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等到会指导,微系统所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参加民主生活会。

       党委书记、副所长俞跃辉主持会议。 

       上海微系统所高度重视,紧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主题,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打牢思想基础;深入开展调研座谈,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握思想动态。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结合研究实际,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全面查摆剖析,在“四个深入”中打牢专题民主生活会基础。 

       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罗琦首先汇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

       俞跃辉书记通报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代表班子从五个方面逐项对照检查,从政治站位、战略思维、“国家队”“国家人”的科技创新能力、党组织在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作用、“四种形态”运用以及“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点真问题、点实问题,务实地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

       随后,班子成员围绕调研和谈心谈话查摆的问题,紧密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对照检查。把增进团结、共同提高作为相互批评的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相互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书记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站位和质量表示肯定,提出要深化理论学习,以整改问题为输入、学思贯用为目标,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方向指引;要细化整改责任,把整改作为检验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标准,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强化使命担当,用整改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

       李正华书记用“严肃、认真、坦诚、深刻”肯定了专题生活会的高质量,提出要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创新、推进发展的成效。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深刻意义;要强化思想引领,在更新理念和战略思维上下功夫;要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聚焦主责主业做出“国家队”的“国家事”;要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四大主攻方向出成果出人才;在打造研究所一流事业平台和一流团队上下功夫,真正成为第一方阵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加强党对科技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推动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以优异成绩迈进“百年强所”。

       最后,俞跃辉书记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表示班子将扛起研究所发展的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效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成为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需要的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