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召开2022年统战及各界人士座谈会

  
       113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2022年统战及各界人士座谈会暨民主生活会意见征求会,党委书记、副所长俞跃辉,纪委书记陈丰伟,本所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代表、工青妇负责人等近20人参加会议。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党政办主任罗琦主持会议。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李昕欣,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委员、民进科技委主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袁晓兵,市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市委常委、致公党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科研部部长、战略研究室主任姚薇,第十六届长宁区人大代表兼长宁区人大财经委委员、长宁区特邀监察员、长宁区侨联委员曹慧敏分别介绍了紧扣研究所主攻方向和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情况。几位代表委员的相关提案、建议得到党派中央以及市委、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力服务研究所“十四五”发展,在推动构建促进科研人员潜心攻关良好政策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袁晓兵主委、曹慧敏副主委、吴亚明主委和程新红主委还分别代表民进科技委、致公党科技委、民盟上海微系统所支部、九三学社上海微系统所支社汇报了党派工作开展情况,民进科技委委员童琦和民革党员姚炜也作了发言,就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党派成员作用发挥、促进党派间交流协作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 

       结合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所党委坚持开门问策,积极征询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离退休代表、工青妇代表及各位党派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紧密结合研究所“十四五”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积极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就加强凝练重点方向促进重大产出、发挥研究所学科优势推动制造业变革、促进重大项目与产业链的协同、把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处理好做国家事担国家责与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关系、建立鼓励和促进团队作战的制度机制、关心关怀离退休人员、加强优秀女性科研人员的培养等方面向所党委提出了11条合理化建议,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纪委书记陈丰伟表示,微系统所代表委员、党派成员层次高、活跃度好,提出的各类提案建议科技特色鲜明,统战工作基础深厚。同时,陈丰伟书记对与会代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围绕研究所“十四五”四大主攻方向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做好党派人才队伍建设,助力研究所发展;三是积极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 

       党委书记俞跃辉代表所党委对各位代表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院党组冬季扩大会精神,就促进统战工作、党派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有机联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各位代表委员要继续发挥作用,有力服务科技事业和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党委将积极给予支持和保障;二是研究所层面要探索打造工作品牌,为党派年轻成员发声亮剑提供平台,不断提升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力,切实发挥聚人心、增动力、谋发展的重要作用;三是各个条线要贯彻落实院党组冬季扩大会“科技要落地抓实”的核心精神,在新的一年里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俞跃辉书记、陈丰伟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和所党委,向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工青妇干部和离退休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