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纪委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202215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纪委专题学习《条例》,就贯彻落实《条例》进行学习研讨。纪委委员、监督审计处处长陈英领学。

       党委书记、副所长、纪委委员俞跃辉指出,这是党的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的条例,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作出全面规范。纪委要深刻领会制定《条例》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履职能力。俞跃辉强调指出,纪委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开展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将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有机结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俞跃辉要求,纪委要围绕所十四五规划实施等中心工作,完善重大项目监管机制,进一步体现对国家人国家事的政治监督;在深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方式上,充分运用责令检查等方式,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纪委书记陈丰伟指出,《条例》作为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法规,明确了领导体制,产生和运行,主要任务,工作职责,派驻、派出机构,队伍建设和监督等,指导性、操作性、针对性强,为纪委忠诚履职提供制度保证。陈丰伟强调,《条例》明确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丰富和发展了纪委职能定位的内涵;要坚持纪委政治机关属性,以肩负政治使命和责任为根本,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陈丰伟强调,学习贯彻《条例》是纪委的本职要求,掌握运用《条例》是纪检干部的看家本领,下一步还要深入学、全面学,做到融会贯通,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

       与会委员就把握纪委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表示,作为纪检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实行最严格的自我约束和监督,带头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推进研究所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实现百年强所目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