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主持召开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创新研究所党管人才工作机制”为主题的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职能部门和各实验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学习。

会议伊始,俞跃辉书记传达了院党组通知精神,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二是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三是要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举措、新部署落地见效,汇聚优秀人才集智攻关,努力解决国家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无根之痛;四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推进。


       陶虎副所长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简要回顾了人才定义的历史演变与发展,领学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结合中科院和上海市的人才工作指导思想,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微系统所的人才工作思路——“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全链条人才体系”,并以X-Lab为例,介绍了试点建立“创新特区”,打造有核心竞争力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工作探索。


       俞文杰同志代表300mm大硅片核心技术攻关突击队,汇报了团队深化党管人才,引领科研人员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实现集成电路核心基础材料自主可控的具体举措,交流了面对一才难求局面,借助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探索人才培养、吸引、交流的特色模式,做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的经验做法和未来思考。

       尤立星同志代表先导A联调攻关突击队,汇报了依托党支部联建共建机制,凝聚各参与单位、外协单位人才攻克联调关键技术,完成原理样机研制任务,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有关情况,介绍了以先导项目为牵引,打造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吸引优秀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断强化党对科技人才的引领的具体举措。

       赵宇同志代表宽带无线通信实验室,介绍了研究室按照院党组部署,勇担探索全新方向、空白领域的重任,面对人才、平台等严峻挑战,从零开始组建团队的具体做法。结合遇到的困难,提出了依托协同单元创新引才用才机制,强化思想动员以事业留人以及自主培养人才等解决措施和具体工作思路。

谢晓明所长对陶虎副所长的领学报告和三位同志的重点发言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反复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好人才工作尤为重要。要团结凝聚好各类人才,因人适用、用人取长。要高度重视领军型人才的引进,推动相关领域打破空白、蓬勃发展。要奖掖后学、甘当人梯,积极引进、大胆使用优秀人才,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人才动力,从而为全体科研人员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成建军组长代表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作了讲话。他表示,微系统所此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紧跟中央和上级精神,会议主题鲜明,联系实际紧密,学习富有成效。谢晓明所长的总结朴素中富有哲理,一个人带活一个领域的思路和具体实践很有借鉴意义。陶虎副所长所做的领学报告脉络清晰,结合实际,感悟深刻,X-Lab的具体创新实践十分有启发性。三个重点发言紧扣主题,从发展、从产业、从团队讲人才,并探讨了如何发挥“三位一体”协同创新机制作用,提供了不同的视角。针对开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做好研究所下一步工作,成建军组长提出了两方面意见:一是聚焦研究所工作中遇到的具有普遍性的重大挑战和突出问题,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和研讨方式,在思想武装的基础上,为本单位发展的重大工作事项决策提供前期的思想和方案准备,使中心组学习更有成效、更有意义;二是微系统所在团队建设方面推行了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特别是着眼于研究所的发展打造了X-Lab,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改革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