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109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对研究所意识形态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会上分析了研究所意识形态工作的现状,对意识形态“阵地”“窗口”建设、思政课程设置、社会思潮影响、信访舆情应对与矛盾排解、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互联网管理能力建设、重大事件处置机制建设、外事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随后,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分析了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特点,针对如何让青年乐于接受、认同、践行主流宣传和价值理念提出了建议。即,一方面转变工作形式,关怀青年的正当需求;另一方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引领青年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投身科研一线工作。

       会议对研究所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分析,针对如何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在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实和丰富公开内容、推进公开常态化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会议还就开展科研人员特别是师生意识形态教育、创新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力量、发挥各研究单元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俞跃辉书记代表所党委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研究所的长远发展、思想统一、人心稳定,必须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意识形态和青年思想政治建设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上。针对做好下一步意识形态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俞跃辉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用好意识形态工作这个抓手,引导科研人员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来,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切实把重大项目等“国家事”圆满完成好;二是前移意识形态工作关口,从青年人才入所抓起,建立健全沟通联系、谈心谈话等各项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把阵地守稳守牢;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超导计算机、300mm大硅片两个突击队的榜样作用,同时树立正确的职称评聘、评奖评优导向,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做实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科研人员践行科学家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