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室党支部“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人成长”系列 主题沙龙二期活动暨“党课开讲啦”微党课活动顺利开展

  

       20216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二室党支部成功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人成长”系列主题沙龙二期活动暨“党课开讲啦”微党课活动。沙龙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科技报国理想信念;激发科研灵感和创新思路;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与快速发展,从而激励青年人快速成长,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二室青年科学家朱敏研究员、优秀毕业生王慧山同学以及优秀研究生黄文程同学,分享自己在科研之路的所感、所悟与所得。本次沙龙活动的开展,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因此同时组织进行了“党课开讲啦”微党课活动。本次活动由二室支部委员张学富同志主持,来自二室的职工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党课上,徐永康同志以“学党史,上党课,做合格党员”作主题发言。他通过介绍党的光辉历程,强调了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做出的庄重承诺,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赵晓丹同志通过影像资料为大家介绍了中华民族抗日巾帼英雄赵一曼,声情并茂地讲诉了赵一曼那坚如磐石、稳如泰山的理想信念,她满腔热血地投入到革命事业之中,她身上璀璨的光芒是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诠释!

       沙龙活动中,朱敏研究员以“文献的管理与阅读”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为大家介绍了一套完整的文献调研和归纳总结的方法。优秀的科研工作离不开文献的阅读和积累,而简单的文献堆砌方法效率低下,他以科学软件“印象笔记”为例,详细阐述了云端多平台的文献分类管理,实现了高效便捷的文献阅读体验。朱敏研究员还强调,文献阅读一定要抓重点,做好翻译和笔记,把文章中的内容用自己的方式阐述出来,只有通过不倦的努力和积极的思考,才能从一片汪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黄文程同学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国内和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的科研经历。他在求学路上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由于喜欢强关联物理方向,他便以此为志,且心无旁骛,在追梦的途中时刻反思并调整自己的状态。他还强调,要平衡储备知识和开展科研的时间,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王慧山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幽默诙谐地为大家展现了论文发表各个阶段的不同历程。他强调,论文投稿要抓住文章亮点,找对定位;在与编辑多次沟通过程中能不断发现文章中的漏洞以及不合理之处,并最终能有所收获。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为自己制定严格的科研计划,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但也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来适当放松自己,以便更加高效地学习与工作。黄文程和王慧山同学精彩的分享,对正在攻读硕士、博士的研究生们有重要的借鉴和激励作用。

       本次活动营造了轻松的交流氛围,学习和感怀党史,并学以致用,通过分享感悟,将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科学家精神不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