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忠、专、实、清”跑出模范机关加速度

  

10月18日,上海微系统所机关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工作部为单位集中开展了进一步的学习研讨。机关党支部党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各工作部的实际工作谈体会、明方向、找差距、促实干,以“忠、专、实、清”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模范机关,书写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的新篇章。

党政工作部:党建领航,彰显“引领力”

陈英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纪监审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提升履职能力,树牢一切服务科研的理念,依规依纪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让实验室和科研人员满意的机关。

李明颖: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深邃、意义高远,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非凡成就和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科教兴邦,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持。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的一份子,我将不断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学习、思考、实践和总结,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强研究所制度体系建设,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制度保障。

人力资源部:以人为本,激发“创新力”

张为总书记智慧并精辟地宣誓了“以人为本”人的重要性,这对我们从事人事人才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服务好、支撑好各类科研工作人员?如何做好人的工作?这些都要结合我们实际的工作系统分析、细致调研、建立更为科学的评估和创新体系,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打好基础。同时我们要抓青年人才的建设,从研究生到博士后,再到青年研究员……,要规划好青年人才的梯度培养计划,搭建好青年人才的交流学习平台,培育、感召和指引好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有为青年人实现梦想。

贾冰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提至重要位置。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人才。作为科研院所的教育管理干部,应做好导师和研究生的服务工作,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同时也应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做好学生的思政工作,让学生们除了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拥有出色的科研能力还要有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能做到从国家的重大需求出发,坚持自主创新,解决重大科学问题。

科研管理部:主责担当,强化“战斗力”

李铁: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可以充分看到了我们国家开放的决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从限制芯片到限制材料、工艺,上周美国受雇的半导体芯片人才集体请辞等国外的一系列降维打击,我们要有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我们要承担起这份历史的重任。

耿鸿明: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保密管理的支撑和保障,科技越发达、保密工作越难做,保密管理思维也需不断的创新。报告中还提到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对我们研究所来说,国家安全体系在建立健全的基础上也需不断提升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国家安全和保密管理工作在做全做好的基础上更需要做实做细。

条件保障部:践行宗旨,深化“服务力”

耿晓慧:总书记报告中强调“科技的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在国家财政吃紧的情况下,科技经费投入仍出现小幅增长,充分表明我们党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财务工作者,我们要为国家、为研究所管好钱,做好支撑保障工作同时也要做好监督工作,让科研经费能够用在科研攻关的刀刃上。

徐聪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到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研究所的保障服务工作,我们不仅要运用好现有的资源条件,也要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摒弃等、靠、要的想法;坚持底线、红线意识,守住安全这一根本。

科技促进发展部:产业对接,拓宽“协同力”

张波:研究所要建立健全科研与产业双向人才通道,保证科技人才的输入与输出,青年人员要发扬敢担当、能吃苦的精神。

郭丽沫:“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经济市场体系,建设社会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现所监管下属企业也多为高科技企业,在社会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国资监管外我们也需服务好企业,保障企业能够健康蓬勃的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上海微系统所肩负建设科技强国和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服务好、保障好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是机关的宗旨,机关党支部将始终践行“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以“忠、专、实、清”服务好科研和科研人员,让所党委放心、让科研人员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