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动促科研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创新区域党建联动工作。1117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机关党支部与上海市长宁区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举行共建活动。长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嘉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吴文沁,区委政法委全体党员,各街道分管稳定工作副书记、平安办主任,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党政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罗琦,所地合作与产业化处长张波,党员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共建活动。会议由罗琦主持。
       会上,罗琦主任首先介绍了两支部共建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支部共建旨在互通有无,希望与长宁区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支部共建的重要内容,切实为科研人员解决实际问题。
       活动期间,84岁的原子弹工作参与者、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柳襄怀,现场作了精彩报告。
       “57年前的10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全国欢腾,世界震惊,为原子弹爆炸付出过辛劳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尤为振奋。今天,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两弹一星,是我国的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不可替代的安全保障。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所有对国家的国防事业作出过切实贡献的人们,都为之感到自豪。柳襄怀研究员动情讲述了当时参加甲种分离膜研制的日日夜夜,系统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胸怀祖国、艰苦奋斗、淡泊名利、服务人民的精神。

       孙嘉丰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请身边的科学家讲述他们自己的奋斗故事,意义非凡。微系统所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国家科技力量,政法机关是面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面向区域经济社会良好的法治环境、面向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主力军,双方为维护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一致的。他强调在“党史”教育背景下,上海微系统所的发展史与我们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相连,上海微系统所的科学家无私奉献精神对社会治理很有启迪。 


       本次共建互动交流促进双方党组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资源共享,长宁区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将薪火接力、锐意进取,始终秉承为民服务宗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氛围带入研究所,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进一步开启了构建区域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新篇章。 

       期间,孙嘉丰书记一行参观了所展示中心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