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11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公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公报中的一系列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1115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用会议精神指导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发展。上海微系统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研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要将学习会议精神作为研究所的一项政治任务,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有力推进。今天是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全会的第一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国家大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起点,践行“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做好“十四五”规划,谋好局、揭好榜,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集成电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大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凝练研究所“十四五”发展目标,聚焦重点,根据国家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新范式,谋篇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按照规划有序有效落实,锻造核心竞争力,做好建所百年前的冲刺准备,为研究所走向“百年强所”夯实基础。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历史经验,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结合协管和分管的工作,谈三点思考:一是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我院开展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开展具有科学院特点的基础研究工作;二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大胆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我院加强基础研究新要求,在研究所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为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创造宽松的氛围和良好的土壤;三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基础研究人员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将追求卓越与经世致用相结合,把个人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宝贵历史经验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和具体行动中,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把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科技创新的战略任务,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前瞻布局,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院里的关键支撑,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从事基础研究要做好“需求导向、聚焦重点、发挥优势、做强长板”。要善于从重要应用需求和重大技术问题中凝练和抽象原始基础科学问题。基础研究要有问题和应用导向,看不到应用的研究要慎重、要自省、要转变。科研方向不是一成不变的,研究所要有转变的决心、信心和耐心。不提前布局应对“心腹之患”,必然导致“燃眉之急”。进一步聚焦重点,巩固和发展优势学科领域,充分发挥多学科融合。进一步使用好文情、宣传、数据中心等渠道,科学地做科研,客观地做科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需求,攻克一批无线传感与宽带通信领域的前沿理论与核心技术,突破一批制约无线传感与通信产业化的技术瓶颈,提升核心竞争力。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增强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