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芯”青年说主题演讲

  

       624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在思源楼微时光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上海微系统所“芯”青年说主题演讲,超导电子学实验室主任尤立星、高端硅基材料与集成器件实验室薛忠营、党政办公室主任罗琦、监察审计处处长陈英、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练敏英出席会议。会议由所团委书记郑理主持。


       先导A联调攻关团队队长尤立星研究员作了“‘非主流 芯中年’嘚啵”的主题报告,讲述了在我国面临复杂国际局势下,八室选择超导电子学作为研究方向契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意义,课题组在单光子探测器方向的研究为我国的量子计算研究提供了重要保障,未来在超导应用的其他方向也将持续发力。面对技术封锁,他坚信没有攻克不了的技术难题,鼓励当代青年人坚持四个自信,从自身做起,为解决我国“无芯之痛”,实现 “强芯梦”而不懈奋斗。


       七室薛忠营研究员向大家讲述了团队在300mm硅片领域不断追赶国际先进技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历程,详细介绍了他们在提高产品良率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攻克的关键技术问题。他表示青年科研人员在选择研究方向的时候要以国家战略或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惧挑战、攻坚克难,真正作出国家需要、市场认可的成果。


       随后进行了“芯青年说”主题演讲比赛,八位青年通过慷慨激昂的演讲向我们展示了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主题演讲结束后,由所团委副书记谭冲同志宣读了2020年度微系统所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优秀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名单,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罗琦主任发表总结讲话,她对本次活动的意义予以了充分肯定,从活动现场感受到了我所青年人才的蓬勃朝气和使
命担当。她也再次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广大青年应当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养分、启迪智慧、总结经验,并将其应用于科研实践过程中。她激励在场各位青年继续牢记使命、勇当先锋,为建设百年老所,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奋辑扬帆、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