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5月31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党委书记俞跃辉领学了大会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新时代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他号召全所职工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所长谢晓明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副所长狄增峰结合我所科研工作解读了报告。他指出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聚焦在体现国家意志,事关国家战略利益的关键领域,加快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副所长陶虎结合研究所基础研究和人才队伍情况解读了报告。他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深刻学习了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宣贯大会精神,认真研读了李树深副院长和周琪副院长的工作报告,根据会议精神,共同讨论了国重实验室优化重组初步方案,从实验室机制体制建设、资源重组、实验室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为国重实验室下一步发展和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