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党支部“走近红色基地,唤醒时代担当”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511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仿生室党支部携手团支部共二十九名成员来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倡议党员、团员、青年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共同提升思想境界,努力托起“中国梦”。在中国共产党百岁之际,走近红色基地,感悟精神力量,唤醒时代担当。

  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以 “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展示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2625241420多位将士(外界称“八百壮士”),奉命坚守四行仓库的英勇抗战事迹。到达纪念馆,抬头看到的便是四行仓库外墙上遗留的数不清的弹孔和炮洞,斑驳陈旧的红砖墙瞬间带我们走进80多年前的战斗中。

  走进纪念馆,首先展示的是团附谢晋元写给妻子的信,“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素志也“,”我心非铁石,能无眷然乎!但职责所在,为国当不能顾家也“,字里行间流露着忧国忧民,舍生取义的情怀,令人肃然起敬。然后参观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和“不朽丰碑“等四部分历史缩影,展示以影视播放、实物陈设、战斗模拟、油画雕塑等形式再现了当时保卫战中英雄们前仆后继、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场景。腰间绑满炸药的士兵一跃而下的蜡像、全员各自写下遗书的雕塑等英雄形象,无一不震撼着来参观的我们,直触心底家国情怀。

  华夏千年承先烈,八百壮士耀日月。曾经的抗日战争如此,去年我党带领全民抗击疫情亦是如此。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走进四行仓库,感受英雄历史的同时,唤醒了大家的时代担当。纷纷表示要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用科技的力量维护中国和平、世界和平,要勇挑时代担当,化对英烈们的敬佩和满腔爱国情怀为工作动力,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打好中美科技贸易战,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中,党员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仔细聆听英雄们的光辉事迹,承诺一定会秉承先辈们的抗争精神,积极应对接下来的困难,为“中国梦”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活动中,团员们被先辈们无私奉献舍生取义的精神和党员们的积极面对的态度所鼓舞,激发了团员们的爱国热情,唤起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民族使命感,同时也唤醒了中国人心中的时代担当。在下一个百年的新时代里,我们身在中国科学院这样一个“国家队”中,理应心系国家所面对的困难,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化作祖国前进的动力。我们作为中国未来的希望,应当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