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室党支部举办“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党日健步走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三室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为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健步达人赛活动。三室党支部于2021326日(星期五)举办“新时代长征路”健步走活动。

       1919年至1920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夕,中国大地掀起了一场赴法勤工俭学的热潮,一批批有志青年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远渡重洋。几十年后,他们之中出现了新中国总理、元帅、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核物理学家、文学家、音乐家等……这就是影响深远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而我们这次健步走的活动就是赴法留学运动的起点——秦皇岛渡口(即黄埔码头旧址)。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黄埔码头旧址,会想起那时贫弱中国的艰苦岁月,1919年巴黎和会,大会决议将战前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刺痛了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但是华人的抗议和中国代表团(北洋政府代表团)顾维钧等人的在列国之间的百般斡旋都无法扭转这场会议的分赃性质。弱国无外交!这段屈辱的历史深深的烙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经过百年的艰苦奋斗,如今的中国已今非昔比,杨洁篪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如今的中国已经充分的实力捍卫自己尊严。这是革命先烈们用热血为中国打拼出来的,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段艰苦而辉煌的岁月,永远不能忘记,那些坚强又可爱的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发光发热,攻坚克难是每一个三室党员心中的信条。

       随后我们沿着黄浦江北参观了海船厂修船分厂、毛麻仓库旧址、祥生船厂旧址和瑞镕船厂旧址等上海老厂,而江对岸是高楼林立的陆家嘴经济区。就像是今天的中国,我们不能忘记过去,也要继续快速发展。


       最后,我们来到上海中心大厦朵云书院。党员同志们在就今天的健步走路程相互交流,并讨论了一些关于党史的看法。